无标题文档
欢迎进入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动态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2021年新年贺词
2021-01-01 10:47:28 返回列表

2021,让我们奔跑追梦,向光而行

 ——2021年新年贺词

  校党委书记 陈红   校长 邹功平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天地开新元,万象始更新。值此2021年到来之际,我们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各位校友,以及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改革与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恢复鄂东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创建了湖北应急管理职业学院,顺利完成了黄冈技师学院、黄冈市广播电视大学整体并入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三校整合,学校党的建设、治理能力、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社会的认可度、满意度、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学校先后获评“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先进集体”、“黄冈五一劳动奖”、“黄冈市文明单位(校园)”、“湖北省产业培训示范基地”等荣誉6项。

  党建引领守初心。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以工作效果检验党建成效,切实增强学校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扎实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开设“党建课堂:党务知识问答”专栏,通过党建网微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解惑答疑,丰富党务知识;开展“党建+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党员教师示范课活动,把党的活动书写在课堂上,谱绘学校发展新成果。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中敢担当、善作为,勇做改革创新主攻手、排头兵。

  防疫抗洪显担当。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全市战“疫”大局,腾空820间宿舍,改造建设隔离点。学校隔离点历时63天,收治各类隔离人员2055人次。学校全面承担三个隔离点的后勤保障工作,61名教职工日夜吃住在校,包保值守,全力做好学校隔离点全体人员的送餐服务、水电供应、防疫消杀、物资搬运、应急处置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学校隔离点正常运行。推进党员“先锋行动”,扎实开展“四进”攻坚行动,疫情期间102名党员下沉社区(小区)积极参与防控。组织多支教职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建设、捐赠防疫物资搬运活动;动员和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累计捐款13万元。防疫期间,学校涌现了一大批“舍小家保大家”的优秀党员干部和普通教职工,他们坚持挺在“疫”线,有力展示了市区战“疫”的“中职作为”。今年7月,黄冈遭遇连日强降雨,校园出现建校以来最严重内涝,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我们闻“汛”而动,在抗洪自救、服务高考、灾后重建、守护江堤等多线作战,用血肉之躯抵挡住了洪水的强力侵袭,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座座守护师生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安全防线,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篇章。学校被评为“2020年全市防汛抢险救灾表现突出集体”。

  师资队伍再优化。通过“招硕引博”、专项招聘等形式完成55名高端人才及专任教师的招录,新进硕士研究生已达32人,学校教职工的总规模达到613人。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多形式业务培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教学水平。从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中遴选230人,开展高校教师职业资格培训并参加考试。19人次参加国培省培,57人次参加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对接企事业单位,建立应急管理类专业专家库。依托高校及科研院所组建学院流动博士工作站,首批引进12名博士进驻。学校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制定了一系列教师培训制度,坚持开展以企业顶岗培训和学校培训为主的各类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年轻骨干教师,其中8名教师被评为黄冈市骨干教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大幅度提升。

  立德树人固根本。坚持德育为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围绕培养学生“自我管理、团队合作”精神为中心创新学生管理工作。以创建“文明班级”和“学生综合评价”为主线,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组建书画、舞蹈、篮球、摄影等多个社团和英语角等兴趣小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信心。通过入学教育、新生军训、毕业典礼、演讲比赛、冬季长跑、每日晨跑(应急救援类专业学生每日必训)、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人才培养结硕果。突出学校办学特色,适应地方经济发展,新增、优化专业设置12个。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成功举办第四届“孚安特”杯学生校园技能节,共设置13个专业17个竞赛单项,110个班级700余名选手决赛比拼,宣传、展示、检阅了我校教育教学成果,营造了学技能、练技能、赛技能、爱技能的良好氛围。多批次选派优秀技术能手参加各级技能大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展示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学校毕业生乔一帆同学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选拔赛资格,被湖北省人社厅授予其“湖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余宝林同学入选国赛集训队,今年7月份荣获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电工组优胜奖。

  服务发展勇创新。按照“一专业一企业、一班级一公司”的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广东三向科技、京东物流、索菲亚家居(湖北)、绿宇环保、晨鸣纸业、湖北科峰、稳健医疗等多个校企合作基地或本地企业冠名班,零距离对接企业文化和企业实践。按照省、市职业培训相关文件的规定和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紧紧围绕我市的产业特色和用工需求,重点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企业新招员工进行线上和线下专业技能培训。坚持“市场定向、产业定位、企业订单、学校定制”办学理念,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特殊人群,推动落实“四大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成功申报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无人机驾驶、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汽车应用与维修等6个1+X证书项目,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与企业联合推行现代学徒制。开展各类培训服务,共组织内河船员、退役军人、叉车工、育婴师、维修电工、养老护理、药物制剂工、保险业务员等8个种类、50期培训,培训4536人次。新增创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公共卫生员、高危行业管理人员培训4大类培训,服务地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扬帆美好愿景,乘风破浪向前。收获和成绩让我们振奋,奋斗和前进才是永恒。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转型升级、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教育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致知力行、奋楫竞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奏响事业发展的奋进乐章,共同开创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黄冈市中等职业学校(集团)的美好未来!

                                                       
                                                                                                               2021年1月1日

二维码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713-8877628 (含传真)    招生电话:0713-8877668 校长信箱:hbyjglxy@163.com  纪委信箱:hgzzjwxf@sina.com  举报电话:0713-8617517 网站投稿信箱:hbyjglxyxcb@163.com 地址:黄冈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南湖路11号 Copyright © 2022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鄂ICP备20220042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