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官方网站!
今天是
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动态
学校要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校要闻
户外实践 | 这场校园消防安全课,你错过了吗?
2021-11-12 17:11:02 返回列表

  11月9日,全国消防宣传日到来之际,校党委书记陈红、校领导宋绍合将课堂搬到教室外,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堂理论结合实践、别开生面的消防实战课。参与本次教学活动的还有高职部书记王文杰,教师代表吕健、李雪飞,总务处代表郑海明及化工安全技术2101班全体学生。本次课由理论学习和实战演练两个环节构成。

  理论学习环节,校领导宋绍合系统讲解了触电急救和消防安全理论基本知识,以及我们该如何直面消防安全。通过介绍“荆楚楷模·最美消防卫士”黎献文在灭火救援、抗洪和抗疫一线的英雄事迹,他勉励同学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奋斗中为校争光、报效祖国。精美的课件、幽默的语言、亲切的笑容、润物细无声的传道解惑,不但毫不枯燥,反而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实际案例分析、知识分解、动手演示,把急救技术和消防安全的重点串联起来记忆,达到寓教于乐、随学随用、活学活用的目的。

  实战演练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带着灭火器来到了明镜湖旁的小广场。通过提问的方式宋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理论课教学重点,紧接着为大家揭晓了这堂课的神秘嘉宾——校党委陈红书记。在宋老师的邀请下,陈红书记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并对在场师生讲解到,要注意分辨火势和生火材料,对“根”下药,才能快速灭火。


  高职部王文杰书记带领师生代表按照示范方法进行灭火实战。王文杰书记首先对校党委陈红书记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并指出:“宋老师这堂精彩的消防实战课,就是希望大家今后要多多注意生活中一些微小的隐患,以防酿成大祸。宋老师的课,大家一生受用,但也希望大家“一生都不要用到”。

  陈红书记强调,今天是全国消防日,而它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警示人们火灾的危害。我们国家每年因为用火不当导致的损失触目惊心,所以作为应急学院学子要做消防知识的学习者、践行者。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绷紧安全准绳,坚持运用底线思维分析、处理问题,在生活中要把生命健康作为底线,在生产中要把预防灾害、确保安全作为底线;二是要掌握消防应急基本知识,有足够的学识来认知应急处置方式方法,对不同燃烧类型和发生火灾地点要学会如何应对;三是要把所学知识学以致用,把今天所学内容与同学、朋友、家人分享,通过多种形式让更多人来参与、了解消防知识和应对举措。并希望可以通过全校师生的努力,共同构建平安校园,让安全的环境在知识的护佑下,创造更美好、精彩的人生。

  化工安全技术2101班彭宇鑫同学说到:“今天11月9号,是全国消防日。陈红书记、宋校长、王书记带领我们化工安全2101班级实践了使用灭火器灭火。在这其中我们收获颇丰。在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学会了遇到火灾如何使用灭火器、报警请求救援、自救和救援他人。让我们了解到常见的却不熟悉的灭火器,也让我们对化工专业有更多的兴趣和了解。也明白了消防人员在救灾时候的艰辛与困难。自救只是基本,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通过陈书记的示范和教诲,我们了解到不仅每个人都要学习消防知识,还要知晓烈火无情、生命宝贵,一个小小的错误可能会失去生命,所以必须要养成防患于未然的好习惯”。

二维码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校办电话:0713-8877628 (含传真)    招生电话:0713-8877668 校长信箱:hbyjglxy@163.com  纪委信箱:hgzzjwxf@sina.com  举报电话:0713-8617517 网站投稿信箱:hbyjglxyxcb@163.com 地址:黄冈城东新区南湖工业园南湖路11号 Copyright © 2022 湖北黄冈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号:鄂ICP备2022004282号-1